博客年龄:17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1670篇

个人描述

我所写的,是那些在我心头停留片刻,转瞬即逝的东西。

我的网友----星星 (听雨)

分类:斯世同怀(朋友作品) | 标签: 星星  
2006-09-01 12:33 阅读(?)评论(0)

10ec8b574ae.jpg

好呀,是星星闲着无事在那一端敲出些无聊的字加了你;

是星星多情保留着自认识以来所有的聊天记录;

雨呀,就算真是这样,你又何苦写那《我的网友——星星》?!悲风怯雨,忧忧戚戚,之所以让很多人喜欢,大概是这缠绵之情很容易满足人的无病呻吟的快感。 

 

我的网友----星星 (听雨) 

(一) 

    
  “好一个经典的名字,知道这首诗吗:少年听雨歌楼上,红烛昏罗帐,壮年听雨客舟中,江阔云低,断雁叫西风。 而今听雨僧庐下,鬓已星星也。悲欢离合总无情,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。

   
当星星在屏幕的那一端对我敲出这些字加我时,我的心情正处于俳徊与低迷之中,独自挣扎在迷雾的丛林深处,找不到黑夜的出口,内心的绝望和无奈在不断交替。而星星就在这时不合时宜的出现了,我本应点拒绝,鼠标却点了接受,可能是因为这首《虞美人》吧,也可能那时我刚需要有个人和我说说话。
 
  “
好词,能请教吗?我随口说了一句。

  “
能说是词,可见你已不需请教。星星的回答很圆滑。

  “
可惜了,偌大个星空,星星又只剩一颗了。见我沉默了一段时间不理他时,星星又冒出这样一句话。

  “
只有你一颗星星了吗?我有些气恼的问。

  “
星星很多,可你见过有多少是发亮的?

  “
你就是其中会发亮的一颗吗?你太自负了。

  “
为人师该多表扬学生,岂能一见面就批评。

  “
你又是谁,在我面前卖弄你所谓的才华。

  “
哈哈,一颗不起眼的星星。

  “
你说话太深奥了,是从事什么工作的,文字工作吗?

  “
大概女性都喜欢这样问人家,能暂且让我有些神秘好吗?星星只是星星,平淡、普通,就如一潭清泉明净透彻,何苦要急着探它的深浅。星星不急不缓结束了我的问话。
 
   
第一次聊天,我就这样淡淡的和星星闲聊,语气中带了一丝的不屑,因为我只需要有一个陌生人陪我打发中午无聊的时光,然后删除,彼此不会有一丝一毫的留恋。星星的故弄玄虚竟让我有点生气,于是打开星星的资料,职业:裁缝,地点:江南小城。全是唬弄人的东西,由于我的好奇心,我最终没有在Q上删除星星。
 

(二) 
   “
星星很淡,他终究不会灼伤你的眼睛;星星很孤傲,宁愿独守黑夜;星星很脆弱,终有一天他会滑过你的睫毛陨落长空。正当我对星星一再质疑时,怀疑他上网的目的,怀疑他的居心叵测时,星星第二次出现了。
 
   
认识星星之前曾删了一个同城的已婚男网友,在网上说着甜蜜动人的情话,一直以为一个人应该表里如一,谁知在其文质彬彬的外表和名牌高校的文凭的掩饰下,竟藏着一个丑陋的心,大言不惭的要找情人和寻求婚外的刺激,在无数次的劝说无效后,我毫不迟疑的把他拉入黑名单,并发誓再也不加同城的网友,言语之中如有一丝不轨之心立即删除。
 
   “
你说的全是一些高深的道理,是故弄玄虚,还是想骗取一些无知的女人。

   “
网络似真似幻,许多人都尽可能的掩饰自己的平庸,而把最美的一面展示在这里,这有什么不好呢?你就将就点吧,不妨听之任之信之由之。
” 
   “
我不喜欢,每个人在生活中已经在掩饰自已了,在网络里也不能畅所欲言,太累了。

   “
太正常了,再伟大的人也靠裤子遮丑。

   “
有点意思,从高雅走向低俗,现代文学的倾向。

   “
你真是个老师?!拿着小红花总是那样不失时机的给人以赞美。

   “
一个神秘的人,你不会是裁剪人生的设计师吧。

   “
你想知道什么?人只能在平庸和孤独中选择,既然耐不了长时间的孤独,就只能学会平庸,学会与人相处。尽管这样很伤自尊,到网上漫游,冥冥中就为了寻找某种解脱和慰藉罢了。
” 
    
星星的出现,虽违背了我的誓言,我曾不自觉的把星星归入无聊寻求网上刺激的人。但星星的坦荡改变了我最初的想法,渐渐地我松开了内心的防备,接受了星星,一个睿智的兄长,一个可以谈心和相知的朋友。
 


(三) 
   “
我仿佛见着一个细心、慎微的听雨人,不堪陨石的飞落……对不起,一定是我不经意的笑声,惊了你素静的心。可我喜欢我的样子!
” 
   
星星总是在不经意中带给我惊喜,当我打开QQ时,总能收到星星的留言,或是一首短短的诗,或是让人费解的语句,或是偶尔的心情,然后我写些简单的点评和自已的感想。那时候我已经偶尔在论坛驻足,但并没有几个人留意,我会把自已拙劣的文字发过去让星星过目,不管他是否在线,我只希望有一个人能分享我当时的心情。
 
   
或许我的文字里流露了太多的情感,我一直以为星星是聪明的,所以从不作任何的解释。有一次,当我把一首诗发过去时,星星沉默许久才说:我觉得你身边有个模糊的影子让你挥之不去。看到这句话,我的内心竟有涩涩的味道,星星,他得知了我的心事吗?
 
   
一天,我问了星星一个很平常的问题:网络中的友情很脆弱,用一根网线牵着,不知何时会断,是吗?
” 
   
星星很冷漠地说:只要不是自己的过错,就算断了也没有遗憾,别说是网上,便是面对面的二个大活人,说走不也就走了。
” 
   
刹那间,我已泪盈满眶,泪珠在眼角滚动,我忍住不让它掉下来,赌气地说了一段话:网络无对错,只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里遇到了一个对的人,或者在一个对的时间里遇到一个错误的人。星星永远躲藏在月亮的后面,有点小心,有点冷清,我不会再问你问题了。
” 
   
后来我才明白,终有一天,星星也会沉默。
 

 

(四)
 
    “
想知道男人的直觉吗?你很聪明,但有时会觉得有些累,你的累缘于你多愁善感的性情,你努力塑造着自己,又不断把自己否定;一时间你很张扬,但这只是掩饰,你的不自信是根深蒂固的;你很敏感,但你竭力渲染一种洒脱,有时也就难免弄巧成拙;你很合群,但你的内心是孤独的,越热闹的地方你会越觉得凄凉
 
    
星星在屏幕的那一端说我时,我的内心突然生出一丝恐慌,星星是谁,只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,而且是一个熟知人内心世界的心理咨询师。
 
   
一次次的聊天中,我得知了星星的过去和现在,星星会毫无保留地和我分享着他他的心情,而我,很少向星星说起我生活中的事,只是若即若离的聊着一些关于网络的话题。这一半是出自于我的谨慎,星星离我近在咫尺,说不定哪一天会遇见。我一直把他归为网上的好友,而不是生活中的朋友。另一半是我性格上的原因,我习惯于自已把心事藏起来,不想让任何人知道,而在与星星的聊天中,我已经暴露得太多。
 
   
当我收到星星整理出来的《听雨集》,是我和星星认识以来所有的聊天记录,包括一些文字和诗词,我感动于星星的细心。翻阅着这些文字,却发现后来很多的聊天记录,星星并没有原封不动的保留,只收藏了值得回忆的美好回忆,却删除了一些当时的气话。
 
   
看着这么多的聊天记录,我竟一时无法猜测星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,网友之间太熟悉,反而感到陌生。

(五) 
    “
我,依然会在每个朗朗的夜,泪流满面的想起你。你不用看到我的眼泪,不用知道答案,我心里藏得最深的话,正是我没有勇气说出的话。夜空划过一道流星,光彩夺目。我忧伤,我不知道美丽为什么总是太短,黑暗总是太长?
” 
   
有一天,星星对我说,他网恋了,一个北方小城的姑娘。我的心悸动了一下,瞬间恢复了平静。我想起星星很久以前说过的一句话:相遇是偶然,相知却是靠缘份,不过在网上要达到这个境界并不容易。有缘已是足够,有份未必是福。可星星总归是凡人,终究逃不出红尘之中的诱惑,也达不到这个境界。
 
   
渐渐的,星星开始很少上线。我想,一个吟着诗词,有着不羁才情的星星又回到天上去了,高挂夜空,却日渐黯淡,不再发出摄人的光芒了。
 
    
后来,星星开始很少和我聊天,每次都是很冷淡的说了几句话后头像便黑了,而我,只有在屏幕前怔怔的发呆。再后来,星星的头像又开始亮了,而我见着他,竟不知聊些什么好了,只有客气又匆匆的问候一声,然后沉默。
 
    
放暑假了,星星说认识这么久,同在一个城市,大家见个面吧,或许可以成为生活中的朋友?我可以拒绝其他网友,却无法拒绝星星,因为在内心深处,他已经是我可以信赖的兄长。可由于种种原因,见面的事最终还是搁下来了。或许,不会再提起。
 
     
终于,我明白,我和星星不过是网友,是擦肩而过的流星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006年8月)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9-08-18 11:2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