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1670篇

个人描述

我所写的,是那些在我心头停留片刻,转瞬即逝的东西。

(自说自话.48)我很老实

2021-12-16 09:02 阅读(?)评论(0)


40年,一辈子的职业生涯。我把一切给了工会 工会给了我一切。这期间,我几乎什么都做过,宣传宣教、维权维稳、帮困抚贫、生活后勤、劳动仲裁、信访接待,甚至是组建公司、农村工作组……磕磕碰碰,竟这样过来了。

那年学车考驾照,同一期的有企业主管、老师、水产店老板、还有失业待岗的,总共8个人,是那个闲在家里的富婆在最后路考时发下的愿,说是如果顺利通过,一定请各位师兄妹喝一盅。这之前听说她已补考过二次了,所幸这回通过。

当时领了驾照一哄而散,谁还记着要讨她的酒喝?难得她真把大家又叫到一起,倒也开心。是她先作了开场白:世上的事就这样的蹊跷,耿耿于怀的一桩心事,越想要了,越了不去。心情好了,天气阴了;忙事过了,闲时忘了;约了那个,缺了这位,倒不如今晚趁着兴致撞上去,复杂的变为简单,不了的事总算了了。来来来,我们难得又凑在一起,先敬教练一杯。

果真齐齐,相互招呼。三杯酒过,两颊添红,就再无禁忌了。教练说:看着你们真够羡慕的,干我们这行的一年到头陪人家小心,车管所里看交警的脸色,练车场看考官的脸色,好不容易收了几个学车的,还看学员的脸色,说话重不得,轻不得,人家出钱学车,多说他几句嫌你教练凶,传开了,谁还找你学车。以前是严师出高徒,现在教练只配做孙子。

企业主管说了:教头呀,现在大家活着都累,你好歹是挣自己的钱,我们在企业里更没个说处,上看老板脸色,下要员工干活,美国一提关税,外面没订单发不成工资,好不容易揽到任务了,加班加点惹得打工者不开心了,一个举报,劳动监察就找上门了,罚款赔钱打官司都是我们去顶的事。

老师接过话茬:这年头谁知道老师苦衷了?家长望子成龙,学校抢争名次,舆论还喊减负,你看学生中真正会读书的也就这几块料,尖子生都进了重点学校,纵然恨铁不成钢,剩下的还有几个能成器?学生读不好书,怪罪的全在老师呀。

卖水产的笑了,你们个个说难,有难过我们做生意的吗?税务、工商、食监、城管哪个能得罪?好在我没你们想得多,过一天算一天,吃喝玩乐,歌厅浴场,天天陪着这帮人,还能怎样?生意成与不成,反正吃光用光不喊冤枉。

酒席间你一句我一言,只有那位失业下岗的没说什么,据说他学开车的钱还是借来的,原想多学一门手艺找工作方便点。我问他近来在做什么,他只是红着脸笑笑,好似受穷找不到工作,全是他自己的过错。

同样无话可说的还有我,苍白人生,也没做出什么成绩,多说了还怕犯忌,想来还是循规蹈矩老实本分的好。其实我是这样一直老实下来的。或在聪明人的眼里,“老实”带着点贬义色彩。所谓“老实就是笨”,只有天资不足,智商不高,甚至类似于“白痴”级的人物,才处处表现出“拎勿清”的老实本色。

我去超市买水果,回来后发现收银员多找给十几元钱,就急着赶回去要将钱退还给人家。正在陈述间,恰好人家超市的领导过来了,收银员改口说帐目清楚,坚持认为是我自己弄错了,我竟不依不饶了,非要将钱塞给人家而后快。

开车出去,眼看着都是人家后面的车呼呼地窜到我的前面,甚至是正对面压着黄线向我俯冲而来的车,我也只有避让的份,害得自己冲上人行道,车轮外侧钢卷吱吱地磨成花脸。

中午与同事一起吃快餐,食堂位置排得很紧,一张桌子几个坐位,靠在墙里面的就进出不方便了。若是我坐进里面了,吃完一碗饭就不敢再添了,怕自己起身劳动人家;若是我坐在了通道口的位置,则狼吞虎咽不惜热菜烫红了舌头,快快地吃完,不要挡了里面的人进出。

下雨了,我宁可自己湿透衣服,也羞于钻到人家的伞底下。至于向人借钱、求人帮忙更是想都不曾想的事。单位里调薪分房提拨出国,我都不会向领导要求,觉得这是很难为情的事,也觉得领导应该都是公平公正的。我这样想着,心是安的,一天也就吃得下三碗饭,睡得了二次觉。

我很老实,平日里,也就喜欢看看闲书,写点心情文章。那天读到《围城》里的一段话:“赶驴子的人,每逢驴子不肯走,鞭子没有用,就把一串胡萝卜挂在驴子眼睛之前,唇吻之上。这笨蛋驴子以为走前一步,萝卜就能到嘴,于是一步一步继续向前,嘴愈要咬,脚愈会赶,不知不觉中又走了一站。那时它是否吃得到这串萝卜,得看驴夫的高兴。一切机关里,上司驾驭下属,全用这种技巧。”

驴子很老实,驴子也一定很笨。我在读了这段有关驴子和胡萝卜的文字后,感觉到驴子的为难了,难在它的愚笨与贪欲之间的矛盾,上帝总是喜欢这样的捉弄一切臣服于他的生灵。于是,我很警惕地想到,自己已经不幸成为“驴子”了,会不会也在一路眷恋着这枚可爱的“胡萝卜”呢?

我很老实,我很笨。记得那天快散场时,我是站起来,文绉绉地为大家朗诵了一首诗:一切都是瞬间,一切都将过去。而那逝去的,总将变为可爱。

我也只有这样安慰自己了。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12-16 11:2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