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1670篇

个人描述

我所写的,是那些在我心头停留片刻,转瞬即逝的东西。

群聊有感

2022-10-21 10:13 阅读(?)评论(0)


物以类聚同类聚,人以群分群里分。自有了电脑手机、QQ微信,天南地北素不相识的人可以碰到一块谈天说笑,这般有趣的事,非古人可以想像。怎奈我打字慢,群里跟人聊天好似天生结巴。原就打了折扣。曾有朋友说我思维很快,可打字的速度不敢恭维。打字时正襟危坐,很认真的样子,嘴唇抿着舌尖,抬起手臂一上一下的,生怕连累了旁边的键一起动,再是敲键盘的手指该不会超过3个,就这样子,速度是快不到哪里去的。

打字慢,若是一个人粘贴复制,在电脑里写些自以为是的文字,谁也不碍着谁,也是好的。但我偏是喜欢热闹,在当地一个读书群里聊天,既是说不过人家,又跟不上人家节奏,就先搬出些“言宜慢,语宜缓,身宜正,心宜善”的道理。再是针对话题,顺手发几篇以前写的、投人所好的文章,满足一下虚荣。如此来来,便早已被人识破,这才矫情地对群主说“等把积攒下的文字都用完了,我也就可以滚蛋了”。

我本是这样说说的,装作拍拍屁股走人的样子,以为会有人出来挽留,说出些“廉公之思赵将,吴子之泣西河,人之情也,将军独无情哉?”的话来。可知这番话出自南北朝丘迟的《与陈伯之书》,此乃天下奇文。南朝天监年间,梁武帝领兵北伐,北魏陈伯之屯兵寿阳与梁军对抗,陈伯之本是江南良将,丘迟便以好友名义写信劝说归来。暮春三月,江南草长,杂花生树,群莺乱飞。见故国之旗鼓,感平生于畴日,抚弦登陴,岂不怆悢!文章绝无空泛说教、虚声恫吓之语。发自肺腑,真挚感人。别说是想走而不忍心走,还让已经走了的人,也想着回来了。

再是吴越王钱镠的“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矣。”也是好的,寥寥数言,竭尽婉约姿致,叫人归去来兮,是够有面子的。

可人家群主是见过世面有,根本就不买账,脱口道:“如果有要退群的想法的话,哈哈,早滚晚滚的事,有什么区别吗?”

这是我始料不及的。既是来过的,总想着留下点深深浅浅的印痕,早滚晚滚,早死晚死,难道真没区别吗?

天色将暮未暮,行程将归未归,闭上眼睛回想,这一生读过多少书,走过多少路,拥有过的精舍,鲜衣,美食,豪车,古玩……还过什么癖,结交过什么朋友,有过怎样的情爱恨怨,凡此种种,形成的人之格局气度,胸襟旧念,会一样吗?

我这样想着,原要抖擞精神,再去一场激辩。但争论的结果除了让人更加相信他的正确,还能争作胜负不成?

下棋可以消闲,却难以获得欢畅。两人对弈那副严阵以待的神情,怎能让人身心愉悦享乐其中?操琴用来养性,但不能用来寻欢。弹琴时全神贯注,一丝不可出错的苛求,犹如小学生受到先生惩罚,怎么开心得起?故下棋不如观棋,弹琴不如听琴。拿李渔《闲情偶寄》里的话说:下棋斗输赢,看到胜了我为之高兴,看到败了我不必为之烦恼,所以观棋的人才是常胜者。天下至理尽在此间。

罢罢罢,现在起,罚我观棋听琴三天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2-10-21 10:1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