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1670篇

个人描述

我所写的,是那些在我心头停留片刻,转瞬即逝的东西。

七夕趣话

2023-08-21 08:46 阅读(?)评论(0)


又一个七夕节,时在农历七月初。夕指的是黄昏傍晚,以前我曾纳闷,这一天难道就没有晨曦白昼,非要拿晚风夕照说事?后来听说七夕作为一个传统节日始于上古,西汉时已经很有排场讲究了,千百年来,名目繁多的七夕活动有的固化成习俗,有的渐致消失,能流传下来的则多与情相关,而谈情说爱最美莫过于月上柳梢,人约黄昏,就觉得“七夕”的浪漫娇好了。2006年5月,七夕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,甚至有人要把农历七月初作为国的情人节,最终虽没明文确认,但也基本被年青人所接受了。

历代有关七夕的诗更是不可枚举。叫得响的有秦观《鹊桥仙》“纤云弄巧,飞星传恨,银汉迢迢暗度。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柔情似水,佳期如梦,忍顾鹊桥归。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。”另唐人杜牧有《秋夕》“天阶夜色凉如水,卧看牵牛织女星。”林杰《乞巧》“家家乞巧望秋月,穿尽红丝几万条。”沈佺期“此夜星繁河正白,人传织女牵牛客。”李商隐“恐是仙家好别离,故教迢递作佳期”……凡此等等,填词入诗的也都是牛郎织女的故事,且其中节,与《孟姜女》《梁祝》《白蛇传》同列为中国民间四大爱情经典,早已家喻户晓。

今夕何夕?谁说是银汉迢迢难度?谁见了天边飞鹊架桥?谁听得盈盈一水叹息?我们同在故事中长大,也曾沉浸于美丽的传说,憧憬着美好的未来,但当一觉醒来,原来自己并非王子,连白马也是没有的,也就把七夕当作个寻常日子来过了。或是我的骨子里本就没有浪漫的元素,这辈子也有什么奇遇情缘。再说了,神仙何曾有忧?就算是天上真有牛郎织女,所谓天庭一日,地上一年。他们还不是天天都在相会,哪有凡间来得许多苦恼?

流年光景,叹只叹柔情佳期抵不得星移斗转人已老。有情人巧结同心,纵然天可怜见教是今生有缘相逢。怎奈见亦草草,别亦遥遥。花月烛影,雨夜梧桐,泪痕鲛绡,惹下一阵嘟嘟嚷嚷,无非是旧诗句里又添上几行新词。

我已是没了兴致去凑七夕的热闹。偏是这个七夕夜,读到几段古人笔记,这就觉得有趣了。南北朝《荆楚岁时记》记述,织女住在天河之东,负责纺织云锦天衣。天帝怜其独处,许嫁河西牵牛郎。可是婚后的织女沉溺于小两口的恩爱生活再不愿意干活了,帝怒,责令归河东。唯每年七月七日夜,渡河一会。织女在这篇文中,竟活脱脱一懒婆娘的形象

再有《灵怪录》说,一个叫郭翰的人夏日卧庭中,仰视空中,有天人冉冉而下,自称是织女下凡,所穿衣服没有针线缝制的痕迹,解释说是天衣无缝。这就怪了,天庭上的女子夜半深更跑去见一个凡尘男子,还将身上衣裳给人看,也就难免轻佻之嫌。

原来,美丽多情的织女不但懒惰,还往往的自作多情,好在牛郎没什么不良记录我就不好信口胡言了以前曾听母亲说,七夕夜偷偷躲在瓜架下,待夜深人静之时能听到牛郎织女相会时的悄悄话,这般悉悉索索的神秘与好奇我是有过的,但今天我就不再去偷听什么了,掏出古本,说了人家那么些坏话是要挨骂了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08-21 08:5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下一篇:七夕趣话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