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1670篇

个人描述

我所写的,是那些在我心头停留片刻,转瞬即逝的东西。

我的哲学

2022-11-12 09:30 阅读(?)评论(0)


 

哲学还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东西,所谓哲学家也并非贤者圣人,说白了,是对宇宙及其生命的一种理解、认识和觉悟,是人人都会闪念、是曾有过的、坚持的一些想法。至于悟得透不透、领会得深不深、以哪一种方式思考,就另当别论了。洋人把可以用实验的方法加以证明的事理统称为科学。只是这样的认知在大千世界的诸多迷团中所占几分?无数冥冥中的存在,人类还不能够求证,但能说它们就不存在吗?

人类开创文明,传承文明,也就有了前后左右上下高低的比较,也就分辩起你我、有了明天,形成时空的概念再是困惑于生命的现象,纠缠于生死之。如果宇宙真的存在时空,真有生命意义上的灵魂和肉体之分,那么宇宙有边?它何时而生?何时而灭?以我为参照物,想它的过去与将来,想它的无边无际,想到鼻腔喷血,想到不能再想,会有满意的结果吗?所有文明的终结,无论出于有意无意,一定是自己毁灭自己。人类向宇宙发出的文明信号已走过多少亿个光年,至今没有更高级的文明向我们回应,那是因为文明存在瓶颈。据说鱼的记忆只有几妙,所以鱼的世界永远是新的,即使生活在小小鱼缸,它也觉得天天畅游世界。鱼的悲哀也是人的悲哀。

哲学永远只在追寻智慧的过程中。纵然有哲人巧舌如簧,说服得了别人,却说服不了自己。越是聪明的人,越研究得透彻,越觉得“哲学原是有钱有闲者的炫耀性消费。”西方学者曾嘲讽中国人的哲学充其量不过一帖世道人心的药方,以冀平衡心态,有益当下。黑格尔甚至偏执的认为,中国根本没有哲学。他在《哲学讲演录》中说,“我们看到孔子和他的弟子们的谈话记录,里面所讲的是一种常识道德,这种常识道德我们在哪里都找得到,在哪一个民族里都找得到,可能还要好些,这是毫无出色之点的东西。孔子只是一个实际的世间智者,在他那里思辩的哲学是一点也没有的。”

然则西方的哲学又会是什么样的东西?有谁敢拿他们的理论践行于生活?研究到最后,惬意地消磨了一生的时光,只落得长叹一声。因为无论何种形式的人生,殊途同归。除此之外实在是没有新鲜的话题了。

然则哲学的研究和追寻确是必要的。纵然烂污活着,也必要过得精致,过着有滋有味。生于富贵家,自小优渥柔靡,好精舍美婢、鲜衣美食、骏马花鸟,梨园鼓吹,无非纨绔子弟,到头来不过一位鉴赏家是撑顶了。生于贫寒,踵决肘见,穷困潦倒,苦大仇深,哀声叹气,又哪来精神目光,心胸见解?

人的阅历决定人的格局,须要苦过穷过,爱过恨过,撞过碰过,再是得一番闲遐静思,般若自在,方有不一般的心态和境界。天色将暮未暮,行程将至未至,闭上眼睛回想,这一生读过多少书,走过多少路,得过什么癖,结交过什么朋友,有过怎样的情爱恨怨,凡此种种,形成的人之格局气度,胸襟旧念,会一样吗?

哲学并不深奥玄幻,在生活中感知具体,在思考中推理抽象。有人理解为“介乎神学与科学之间的东西”;有人说是“因惊奇的发生的思维”;还有人浪漫地表述“哲学是全部科学之母,哲学活动的本质原就是精神还乡,凡是怀着乡愁的冲动到处寻找精神家园的活动皆可称之为哲学。”我以为,哲学的本意是要研究得出解决人类问题的根本方法。但目前看来这是做不得的,好比是唱歌,音调起高了,唱着唱着就跑调唱不上去了。既是这样,既然没有人可以完整准确地表述哲学,就不存在谁的哲学更高明、更权威。

一大早的,我先是听到鸟的叫声,天渐渐亮起,窗外花开花落。我能讲出多少清新动人的细节,便有多少心头上的温馨。哲学原本是用来解脱的,而不是纠结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2-11-12 10:1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兔年说兔 下一篇:群聊有感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