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1670篇

个人描述

我所写的,是那些在我心头停留片刻,转瞬即逝的东西。

兔年说兔

2023-01-18 16:38 阅读(?)评论(0)


十二生肖一个个说下来,终于轮到卯兔。我的本命年。忽是想起《西游记》第一回:那美猴王灵根育孕,降临尘世,食草木、饮涧泉、采山花、觅树果。夜宿石崖之下,朝游峰洞之中。真个“山中无甲子,寒尽不知年”。所说众生万物,本自生自灭,连度量计时都是多余的东西,又哪来什么本命年?四时行焉,天何言哉。只为了便于记忆和耕种,我们才创造性地采用干支纪年的方法。子丑寅卯,甲乙丙丁,相互循环组合,六十年为一花甲。且将一天之中,也可分为十二个时辰:子时始得阳气;丑时则闻鸡鸣;寅不通光,所谓黎明前之黑暗;卯则日出,正当东方之拂晓;辰时食后,时为八九点钟的太阳;巳则挨排,戏嬉于光天化日;日午天中;未则西蹉;申时晡而日落酉;戌黄昏而人定于亥。

除了天干地支,我们的老祖宗还通过观测天象,将眼前看到的最大一颗行星作为参照物,称作岁星。又根据万物相辅相成、相对相克的理论,测算出与岁星相对而行的一颗星,叫作太岁,“太岁星君”每十二年一轮值,如果一个人出生时的属相,恰好与本年度属相一致,就是“犯太岁”了。民间流传把与太岁相同的本命年作为不吉的凶年。也有把“本命年”叫作“槛儿年”,意思是度过了本命年如同迈过一道门槛,前路就变得通畅平坦了。

可怜时逝如飞,今年竟到了我一个甲子轮回的癸卯年。若按生肖年以二十四节气的立春为始,则今年春节后的第十四天,2月4日为兔子年的开始。因着本命年的凶煞,为了消灾免祸,凡本命年的人都穿红衣服、红袜子、红围巾,有钱人甚至对这样的“崇红”予以发扬光大,红宝石,红汽车,红别墅,应红而尽红,把自已装扮得红红火火。

然则“穷人百无禁忌。”这是我母亲说的。本命年既是来了,就让它来吧,也让所有的日子都来吧。冬去春来,周而复始,沧海桑田,海枯石烂,悠悠一心,我哪管它子丑寅卯,甲乙丙丁。便是兔年说兔的话题,本想着洋洋洒洒可以说上一大段,但实然觉得勉强而索然乏味。且说兔子温顺乖巧,老实可爱,可老实就是笨呀。兔子没有利牙,没有坚爪,唯独进化出一对长耳朵,一双快跑腿,遇上些事了,只能一跑了之。但即使是跑,还时常的躲不过鹰,快不过狼,总被人家当作点心吃了,呜呼哀哉。

或说兔子也是可爱的,一句“静若处子,动若脱兔”,把兔子的敏捷描绘得活灵活现。再要说出些兔子的好处来,还有一句“狡兔三窟”的成语,比喻计划周密,避祸藏身的地方多。但这些无非是防御性的伎俩,哪有什么可以炫耀的?好不容易有人编出一段“龟兔赛跑”的寓言,反将兔子的优势说成了它的缺点。事实上,大凡没点真本事的,多会犯得意忘形的错误,稍沾便宜,便不分东西,踌躇满志。兔子总也改不了这样的毛病。

今年是我第五个兔子年,而我分明已是当了六十年的兔子。三十不豪,四十不富,少时缩头缩脑,老来怯声怯气,一路过来,只为着碰壁多,挨打多,难免变得多愁多虑,且又特别的敏感,落得一身都是兔子的毛病……罢了,就说这些,不扯开去了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01-18 17:0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七夕趣话 下一篇:我的哲学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